2017年9月7日至8日,第一届中国(大连)洁净能源高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大连化物所)举行。此次会议以“领全球能源革命 促低碳绿色发展”为主题。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家能源局等部委有关司局领导,中科院、大连市、张家港市领导,院属有关研究所、地方科学院及所属研究机构、各行业骨干企业百余家单位300余位代表参加了活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李宏军,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唐艺艳,大连市副市长刘岩,张家港市副市长陆崇珉,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刘孟德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一天半的论坛中,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中国科学院何鸣元院士,中国科学院邹志刚院士,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徐洪杰,中国科学院衣宝廉院士,中国工程院刘中民院士,中国工程院谭天伟院士,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继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扈广法和大连化物所丁云杰研究员分别作了煤化工产业格局分析与展望,生物制造研究进展,二氧化碳利用--一种能量贮存与转化的手段,光催化氢能制备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钍基熔盐堆与新能源,燃料电池车现状,近期甲醇转化技术进展,绿色生物制造,神华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延长煤油气综合利用绿色发展创新及实践和煤经合成气制乙醇、混合醇和油品等主题报告,总结介绍了化石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可再生能源规模利用能源转化及综合利用和核能技术创新等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和产业格局分析。


第一届洁净能源论坛通过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创新驱动力,对促进我国能源领域创新力量的广泛联合,打造国家能源领域智库,建立结构优化的我国洁净能源新体系,尽早实现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突破,抢占世界能源科技制高点、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